close
在離家不遠的安養院門口,總有一位阿嬤坐在輪椅上,對著路人、看護和所有行經的路人說起自己有「一卡皮箱」的故事。她是個失智老人,連自己的家人都不太認得了,唯獨對那卡皮箱的事記得相當清楚,即使有人認為那卡皮箱其實是她的幻想。

幾次路過,我也聽到阿嬤遠遠地用台語對我喊著:「阮有一卡皮箱啦!」那卡皮箱到底有什麼故事,我非常好奇,有天我鼓起勇氣走上前,用著不純熟的台語問:「阿嬤,恁ㄟ皮箱安怎?」

聽到有人問起皮箱,她原本無神的眼睛亮了起來,牙齒幾乎掉光的嘴咧出一個笑容,開始訴說她那卡皮箱的故事。

那是個毫不起眼、通體漆黑的皮箱,是娘家在她出嫁時湊錢買來讓她裝嫁妝用的。雖然那只是普通的皮箱,她依舊歡歡喜喜地提著皮箱嫁進了夫家。丈夫對她很好,只是婆婆和她之間有婆媳問題,因為不希望讓丈夫為難,她將日曆紙撕下,裁成日記本大小,將委屈全寫在上面,然後塞進皮箱的內袋。就像是倒垃圾一樣,每次寫完後,她總能再次用笑容去面對婆婆。

皮箱這方小小的空間成了她的秘密空間,她將所有珍貴的、捨不得丟掉的東西都放進皮箱;包括兒子女兒的臍帶、孩子換牙時掉的第一顆乳牙、丈夫知道她喜歡集郵而特地買來送她的限定版郵票、小孩長大後畫來送給媽媽的第一幅圖等等。隨著皮箱愈來愈舊,裝的東西愈來愈多,幾乎全是她的回憶。

丈夫看到有了補丁的皮箱,曾說:「皮箱這麼舊了,可以丟了。喜歡皮箱的話,讓孩子買個新的給妳,他們都長大了,可以孝順我們了。」只是還沒等到兒女的孝心,丈夫就因為意外走了,她將兩人泛黃的結婚照也收進皮箱裡,細細珍藏那屬於兩人的日子。

守著皮箱,她等著兒女的奉養,但最後皮箱在三個孩子爭完家產後一併被分掉了,她放在皮箱裡的一點點積蓄也被拿走,老舊的皮箱不知去向。

當她的年紀更大了,就被兒女送到安養院,直到現在。阿嬤沒數落兒女的不是,也沒記得他們的不孝,甚至忘了他們的長相,唯獨就是忘不了那卡皮箱。我想,肯定是因為,皮箱裡除了有她的珍藏,還有她與丈夫的回憶,以及記憶中總是黏著媽媽,嚷著以後會孝順她的孩子的身影。


刊登網址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308557-%E5%BF%83%E...

arrow
arrow

    晴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